【2009年5月 讀者文摘】林依晨:活在當下的快樂人生
年輕的生命不怕吃苦,但絕不做讓自己後悔的事…… 

劉子鳳 撰

長得甜美可人的台灣偶像劇主角林依晨,
入行以來克勤克儉,
毫無驕氣;
年紀輕輕,
就獨力幫父母還清大筆債務,
半年前在台灣奪下金鐘影后頭銜,
演技終獲肯定。

她坦言,
看到明星好友許瑋倫垂危的那一幕,
讓她了悟一個道理:就是「活在當下」。

「那一天,我趁接戲的空檔跑到台中度假,
接到惡耗,整個人都傻了。
趕到加護病房時,
只見周遭的人全都束手無策,
瑋倫就靜靜地躺在那兒,
臉上戴著呼吸器,
一頭秀髮全被剪光,
嘴唇和眼皮都腫了起來,
空氣中瀰漫著一陣陣濃厚的血腥味,
我彷彿感覺到她的三魂七魄就站在我身旁……」

當時的林依晨,
陷入一種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矛盾情緒裡。
她說,
她沒喊、沒哭,
只是一直默唸:
「瑋倫,你不要猶豫,不管是死、是活,都要勇敢往前走。」

林依晨說,
許瑋倫的死,
深深撼動了她的心,
當時她倆同樣是台灣偶像劇裡的女主角,
在戲裡,彼此頭角崢嶸;
在戲外,卻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,
經常打手機、互傳簡訊打氣加油。

「許瑋倫的家境優渥,
卻像『天使』一樣善良,
知道我的家境不好,
每次相約吃飯,
總會送我一些貼心的小禮物,
而且是敞開心胸,
無所畏懼地聊工作、聊感情。」

思及那天許瑋倫垂死的光景,
林依晨哽咽了。
好友生前的種種美好,
令她對自己的人生一度感慨萬千。
林依晨說:
「出道後,
我很少跟外界談到自己單親家庭的背景。
五歲那年,
父親就離開了家,
母親怕我們難過,
總是騙我們說,
爸爸到外地出差,
所以一年才看得到幾面。」

為了養活林依晨和弟弟,
她母親擔任一名小會計,
所賺的錢不夠付房租、
孩子的學費和日常開銷,
於是前後辦了十張現金卡,
以債養債,
十幾年下來負債滾到三百多萬元(新台幣,下同)。

當時,
就讀政治大學韓文系二年級的林依晨渾然不知,
主演偶像劇《十八歲的約定》一炮而紅,
酬勞大筆進帳,
母親告訴她負債的慘況時,
她倒抽了一口氣。

「我平靜下來後,
接受了母親為這個家負債的事實,
所以我決定扛起責任來,
讓母親鬆一口氣。」

於是,
林依晨成了演藝圈最「摳」的省錢專家,
拍戲賺的錢嚴格分成十份,
九份給母親,
剩下的一份再以「二比二比六」的方式,
分成三個儲蓄簿保管:
「六」是存了不能提領的錢;
「二」是存進去非到必要才能提領的錢;
另個「二」才是自己的生活費。

從每集幾千元到數萬元的身價,
林依晨始終只用最「低」的生活水準來對待自己。
有的偶像團體請了三個助理,
她一個人扛著大包、小包的戲服,
完全不管別人異樣的眼光,
戴上口罩坐公車、
搭捷運、看二輪電影。

龐大的債務一還就是三年,
當她拿剪刀一張又一張地「剪」掉母親的現金卡時,
新的債務又來了。
「我一直瞞著母親和父親保持連絡,
希望修復一家人的關係。
沒想到,父親作了十幾年的汽車銷售員,
隨著景氣越來越差,
最後只剩下底薪一萬元,
根本不夠租房子、吃飯,
加上過去投資生意失敗的一百多萬元債務,
成了生活上的大包袱。」

為了一圓家人團聚的美夢,
林依晨咬牙又再度撐了三年。
三年來,
她嚴格要求自己把賺來的錢分成「一比六比三」
:十分之一是自用,
另十分之六付房貸,
餘下的作為家用,
二○○八年終於買下東區一棟價值兩千萬元的老屋,
還偷偷從自己存款裡擠出一百多萬元,
還清了父親的債務。

也許是一家人的生計激勵了林依晨的鬥志,
這些年,
林依晨的臉龐「嬰兒肥」依舊,卻明顯少了幾許稚氣,
多了一絲堅毅。

談起拍戲七年來的甘苦,
林依晨坦率地說,
回首來時路,
她覺得人生苦中有甘,甘中有苦。
許瑋倫的美好和死亡,
讓她更堅定要小心翼翼、
勤勞不懈地活下去,
她說:「人,要活在當下,
只要活著,再困難的處境都有克服的機會。」

所以,
當她的母親兩年前中風住院時,
她就堅持要母親辭去工作,
生活費由她負責就好。
父親老了,
需要一份安定的生活保障,
她考慮了半年,
決定請父親擔任自己的司機,
由她每月支付三萬元的薪資。 
「現在,我有兩個超完美的助理,
一個是我的母親,
她每天打生機飲食給我補充營養;
一個是我的父親,
讓他作我的司機,
既安全又足以百分之百信任。」

買了足以棲身的「家」,
林依晨對自己不但沒放鬆,
反而更嚴厲了。
她說,不管拍戲再晚,
每天早上八點一定起床看書,
大量閱讀書籍和看電影,
增加自己的演技厚度,
對她而言,「金鐘影后」只是從事演藝工作的一小步,
她期許未來自己作一名表演藝術家。

她始終相信,
名氣和財富僅是努力工作伴隨而來的禮物,
她憑著努力與一家人幸福團聚,
才是她「活在當下」的快樂人生。


轉自依晨官方網站
http://linichen.net/forum/


感謝瑋倫の專屬天堂論壇倫迷提供
http://weilun.gter.biz/redirect.php?tid=501&goto=lastpost#lastpost




看了這篇雜誌內容
謝謝依晨說的那麼詳細
但看了也很心痛很難過
"好好的超漂亮的一個美女
整個頭髮都被剪光"
還有嘴唇和眼皮都腫起來
可以想像那種畫面
"她"當時是受了很大的撞擊和傷害
而傷害她的人現在卻安然無恙的 
繼續在南投埔里那邊躲著
台灣的刑法很不公平!!!!

不過還是要說
"依晨加油"

這幾年來你真的活著太認真、太執著了
以至於前陣子壓力太大
大到有腫瘤要開刀
還是放輕鬆一點吧

明天5月5號是你要宣佈
加盟"愛貝克思"唱片的大日子耶
雖然明天不能去支持你
相信唱片公司會幫你辦的很盛大又隆重
期待你的新專輯囉^^



時間:2009/5/5(二)下午兩點
地點:西華飯店
活動內容:依晨加盟"愛貝克思"(艾迴)唱片記者會
轉自依晨官網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